20130122

Murakami's Register


語言學上有一個概念叫做「語域(Register)」。
大致上的概念就是語言會根據不同的使用場合與談話對象,變化使用的語體。
比方說,單是一個「我」就有會依場合不同,而出現「在下」、「本人」、「鄙人」、「竊」、「吾」、「寡人」、「人家(?)」。。。

所以翻譯時,需考慮場合、目的跟表達方式,來選擇輸出語言相對應的語域。




但你們也知道的,這個 Blog 是不會出現什麼專業的討論。
會想到這個,是因為我一邊翻著上週雛倉通信、一邊跟朋友文字聊天就順口聊起

「欸,你覺得兩個男生的對話當中出現的『コラ』應該翻成什麼才好?」
「。。。就『靠杯』啊!」


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超貼切的!好適合村上信五的表情啊!XDDDDDD
我也一直覺得從他口中說出來的
「いい加減にしろよ!」=「嘎拎杯喀差不多ㄟ!」

我腦中的村上信五語域怎麼這麼親切? XDDDDD




2 則留言:

  1. 我常常覺得大倉忠義的腦子裡常常跑過"殺小啊?" 這個詞XDDDD

    回覆刪除
  2. @米妮媽
    總覺得不只大倉,應該是全關八都會這樣對著 MARU 吼這句吧 XDD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