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3

안녕하세요~




看到匿名者的留言,就想到來宣誓一下我的決心~
是的,我要開始學韓文囉!(但我不會用韓文輸入標題是 Google 來的 XD)


敝公司是個跨國性企業,把全球分成幾大區域做管理,
在各區域內又再細分成數個 cluster 合縱連橫相互牽制

每次湊在一起開會時總是很熱鬧,有時會先跟左手邊的同事用中文聊天,
轉頭則跟右手邊的同事用日文說笑,再抬起頭來看到對面的同事時要自動轉換成英文。
一塊兒上飯桌時總是有趣,飲食習慣加上語言差異,話題從沒冷場過 XD

台灣除了是亞太區的一員之外,
還因為台港的市場規模太小以及地理位置而被劃入東北亞這個小團體中。

每次和朋友聊起工作時,大家總會開玩笑地提起:
欸!只差韓文你就可以稱霸東北亞了!

因為公事上,韓國同事們每次都先自己內部 email C過來C過去,直到最後一步有結論時才會翻成英文通知我,
而生性多疑的我不免很想要確認一下往下拉的那些韓文信件裡到底有沒有在偷罵我!XD

雖然過去我一直把這個建議當作耳邊風,因為年紀大了要學新東西好難啊
但今年既然迎來了我個人瘋狂的神話 BOOM 狀態,每天都在韓綜中無法自拔。
決定要打鐵趁熱,趁著興頭踏出學習韓文的第一步!

第一目標,就是要先把那些圈圈、方格和線條所代表的音給搞懂!
今年四月去濟州島時,屢屢被菜單給打敗每天過得好像文盲這種事情絕對不能再發生!
나나~화이팅!←在三個月的韓綜節目洗禮下,我已經可以念得出這一句囉!呀比~


為什麼把制霸目標訂在征服東北亞,
其實是因為另外一半的勢力是東協呀,我哪征服得了啊 (沒用的傢伙)

因為某些原因,所以我有幾年很常在越南過寒暑假(其實我是越南僑生吧我想)
但去過這麼多次,我只勉強記住了些食物名稱 (起碼要認得牛是 bo, 雞是 ga~因為我不吃牛要自保 XD),左轉右轉直走(要跟計程車司機做基本溝通),以及「新年快樂 (chuc mung nam moi) 」(因為去過了幾次新年,滿街都是黃底紅字的布條,天天看天天看走到哪看到哪,要不記住也很難~),其他時間只能仰賴家人跟在地的華人朋友。
購物時間就要感謝日本人的觀光力與購買力,真的有好多地方說日文也能通唷~XD

但說到東協就想到一件事很有趣。
第一次參加敝部門亞太區會議時,某天午餐我恰好跟總部的洋人們坐在同一桌,
有點菜有點緊張又有點害羞的我偷偷望著隔壁桌四位女孩兒嘰嘰喳喳地聊得很開心,
而她們分別來自越南,馬來西亞,泰國跟菲律賓。
看著如此歡愉氣氛的她們,完全聽不懂的我忍不住羨慕地心想:
哇!東協真好呀!果然彼此之間有共同語言就可以相處愉快!

.....再偷聽了三分鐘之後,我忍不住在心裡面大力吐槽自己:
見鬼了!甚麼共同語言啊!她們四個從頭到尾都是用英文在交談啊!!

以前讀書會時,同學們湊在一起最喜歡討論甚麼口音最挑戰人耳,最磨練心智。
然後就會有狠心人去找出那個國家的影音檔來折磨人做練習!!!
平常人好好講話我都有辦法能聽歪了,再遇上口音我的表現便有加乘的搞笑效果!

想想我根本就是翻譯界的恥辱啊~
人家明明講的是英文我卻完全無法分辨是在搞甚麼啊!
幸好我及早回頭體認到我這輩子是無法單靠翻譯為生,
不然鐵定會流落街頭無法在江湖上立足啊~


又有一次,是坐在好長~的一張桌子,大家肩並肩又面對面吃飯,
新加坡同事,中國同事(分別來自上海跟四川),香港同事,還有我坐在同一區塊。
一位美國同事在旁邊默默聽著我們交談一陣子之後,突然轉頭發問:
為什麼你們看起來是來自同一個地方但卻用英文聊天而不是中文?
其實我們自己一上桌時就發現很妙~
新加坡同事平常跟家人講福建話,香港同事講廣東話,他們能聽得懂一些 mandarin 但不太流利。而上海同事,四川同事跟我雖然都講 mandarin,但用字遣詞跟腔調大有不同。
於是最乾脆的方法就是,用英文聊天,皆大歡喜。


語言的多樣性真的很有趣啊。
或許使用共通語言可以帶來世界和平,
但是語言如果統一了,好像又會少了神秘與陌生所帶來的美感跟樂趣~


回到主題(跳一下)
主圖的書要感謝來自好友莎拉拉的大力相挺~ 畢竟她已經放棄征服東北亞的就交給我來完成吧!

取書那天久違地跟來個 OL 晚餐小約會,道別時她說:
找一天再約去你家看神話放送吧!一起看比較好笑~

跟前同事們吃飯時,大家約來約去也提議:
再找個周末去娜娜家一人一菜小 home-pa 順便看神話放送吧!

原來,現在在我的朋友圈子裡約周末活動時,
『娜娜家看神話放送』已經是等同於『九份吃芋圓』、『淡水吃阿給』一樣的理所當然耶!

下次大家再來我家要先陪我過個幾句韓文才能進門!XD



4 則留言:

  1. 想請問Nana以後文章還會出現關8嗎QQ
    真的很喜歡看你的翻譯啊...> <
    雖然個人對神話還不太了解...但還是祝你學習韓文順利喔!
    (說不定有天Nana文章看久了會跟你一樣愛上神話?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 fish
      快跟我一起每週六日晚上八點半(或十二點重播)打開東風頻道看神話放送~
      就會更瞭解他們囉 XD

      其實不是我最近不寫關八,
      而是我真的找不到梗可以寫,可以推薦我一下嗎?

      我最近跟關八之間沒有火花我也很煩惱~
      人家都說七年是一個關卡真的沒有錯啊 XD

      刪除
  2. 화이팅這句我念的出來耶!!!
    我想我可以不用擔心進不了門了XDDDDD

    回覆刪除
  3. nana…加油…
    會日文的人,學韓文超快的…
    文法有80%是一樣的…

    回覆刪除